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小感

電影名稱:《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導演黃精甫
主演:麥浚龍,鄧麗欣,溫超,林家棟等
片長:96分鐘

九十年代末至二千年,標誌著舊式英雄主義的的熱潮降溫與反英雄主義的抬頭。生於九十年代前的觀眾,一起見證了英雄們的改朝換代:由劣評如潮,劇情越發空洞的蝙蝠俠鐵金剛,演變到現代的,講求現實矛盾的蝙蝠俠鐵金剛,甚而至於開宗明義諷刺傳統英雄的保衛奇俠勁揪俠等等。從此,觀眾再也不滿足於脫離現實的完美正義化身。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有香港導演也來參一腳,把反傳統英雄的意念混合到香港導演擅長拍的黑幫仇殺電影中,成為這齣充滿異色的作品  《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



註:下文含劇透,敬請好自為之!

咋聽片名之下,相信很多讀者也會像筆者一樣,以為這齣是一齣惡搞超級英雄或是機械人動畫的喜劇。甚至即使筆者看過電影的預告後,這種觀念仍是揮之不去。但看過電影之後,筆者的感想卻是:這齣電影像是勁揪俠與動畫機動戰艦所生出來的孩子,但比起後兩者以大量笑點嘲笑傳統英雄,本片卻是嚴肅黑暗得多。

劇情方面,本片倒是用了最老掉牙、最穩打穩札的劇情,所以筆者也不怕劇透太多:主角李小雙(麥浚龍飾)的父親(林嘉華飾)因見義勇為而死,迫使小雙放棄孩提時代對正義英雄的憧憬,改為相信力量就是一切」。

長大後的小雙因身手了得,輾轉進入黑幫當保鑣。本來生活穩定下來(?),又結識了黑幫頭子千金(鄧麗欣)的他,卻卷入了黑幫保安主管鄺盛(林家棟飾)的復仇中。小雙身受重傷,亦幾乎失去一切,包括包括童年好友,仍然相信超級英雄的大鵬……

筆者說這齣電影像機動戰艦,正是就劇情而言。從小雙及其老爸一老一嫩坐在電視前追看宇宙大帝,高唱主題曲,到長大後的大鵬興沖沖的把自己稚嫩的戰隊服設計與小雙分享,不正正和機動戰艦中一眾宇宙宅男宅女迷上「雄赳赳號」(激鋼人3)的情形不謀而合嗎?老爸和小鵬各自為了自己正義的堅持而胡裡胡塗地賠上性命,不正正跟「大豪寺凱」與「白鳥九十九」呼應著嗎?

這齣電影像勁揪俠的地方,則是因為電影同樣强調現實中打架時的暴力血腥。另外電影中段曹格以FPS視點營救李小雙,還有電影末段,拍得像是劇情失控暴走,正義方的轉體絕命大反擊,亦很有向勁揪俠致敬的味道。

劇情老掉牙,當中的梗及伏筆卻見心思:例如電影以重製版的《宇宙大帝》OP作開頭、手部合不了體進入危機的伏筆、超人衣服的合理化等等。相比之下電影轉折部分便顯得有欠思慮,把拍得好的部分掩蓋了。例如下面會提到,鄺盛心境轉變的突兀,而他變奸之後的復仇簡直看得人一頭霧水。又例如小雙在大鵬死後為何能一下子接受Annie等等。惡搞Cult是一回事,並不代表劇本結構可以不嚴謹。

之前提及,劇情末段拍得像是(?)失控暴走,無視常識的部分,是一眾團員看得最賞心悅目的,大概因為這部分夠Cult。但這裡亦使眾團員,包括筆者,大失所望:

某筆者:都超展開到這樣了,為啥不乾脆弄兩個巨大蘿蔔出來對決?

某布歐:我還以為Stephy背上的是無雙劍…

 角色方面,一眾由綠葉演員演出的角色理所當然的有不俗的演出,例如演小雙老爸的林嘉華,以音痴的歌喉唱出 《宇宙大帝》的 主題曲,便成為了電影的一絕,當中的温情亦為電影帶來實感。其他如演出夏文汐演的老媽,角色本身經歷轉折,「交足戲」的她,演活了一個駕小巴獨力養家,只會在抽煙時展露心中不安的鐵娘子。

但令人有驚喜的,反而是演出主角李小雙的麥浚龍:他的演出連面部肌肉的控制也照顧到了,所欠的只是經年月歷練出來的自然感覺,但已經不再是當年只懂裝酷的偶像派歌手。

温超所飾演的大鵬,嘮叨及有勇無謀的感覺有點兒過了火位,總算還是使觀眾留下印象。

林家棟飾演的鄺盛,由忠轉奸的經歷有點倉促,而且那些部分劇情交待有欠完整。例如黑幫頭子為何有槍不用,要放狗對付鄺盛,又不弄清楚鄺盛有否死掉。這樣使得角色像是被導演編劇刻意扭曲,即使以林家棟的實力去演,遺和感仍揮之不去,算是有點令人遺憾。

表現最差的,是飾演女主角Annie的鄧麗欣:要放不夠放,要自然不夠自然,使一個原本有發揮空間的角色,淪為可有可無的花瓶。不幸地,她最令筆者留下印象的地方,便是用帶港式口音的英文,卻要裝海歸派,有點突兀的英語對白……

總的來說,導演試圖把超級英雄的概念,混進香港最擅長製作的黑幫電影中,以港產片算是創新。但拍出來卻有點左右不是人:你說它是黑暗的黑幫電影,它卻給你一個超展開;你想看Cult片,它卻給你來嚴肅認真。另外,筆者不明白為何導演要挑選《宇宙大帝》作電影題材(情意結?)。反正《宇宙大帝》甚麼的,根本可以隨便用其他作品,又沒有巨大蘿蔔登場,又,片末用了個戰隊服甚麼的解決問題,那麼為啥不乾脆用特攝片作題材啊啊啊啊啊把我可愛的拉打及連者拿回來啊啊啊啊啊!(拖走)

如某團長所說,這齣電影其實是蠻好看的,可是它的題材…它的票房真使人擔心。
張國榮當年因版權而翻唱了《宇宙大帝》中文版的主題曲。
筆者在電影中聽過後,彷彿是被洗腦般,張國榮磁性的聲音在腦內縈繞,良久不絕

7 則留言:

  1. >>例如黑幫頭子為何有槍不用,要放狗對付鄺盛,又不弄清楚鄺盛有否死掉

    這裡好像是想放生他們,算是盡兄弟最後情誼?

    --------------------------------------------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大失所算,因為以為會是搞笑片形式的進行,但3/4的部份都是在說反英雄與黑幫等的嚴肅題材,這部份其實蠻精采的,而且在打鬥場景方面也是做得很入肉。

    到了後面的cult部份反而是不太能接受得到,原因是前期的認真部份太過頭,而且在開始cult前並沒有什麼特別鋪排(就只有研發戰衣的部份),結果在後段一下子爆發出來的時候感覺有點突兀;另外一點則是後段cult的部份做得不夠,就正如板主所說為何沒有巨大蘿蔔或索性做個戰隊出來。

    話說演大鵬那個人好像是早前那個很像周星馳的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6oXIMf0ooA

    回覆刪除
  2. 把聲超似!不過好在佢冇響保衛戰隊度扮周星馳。

    回覆刪除
  3. >>這裡好像是想放生他們,算是盡兄弟最後情誼?

    其實我覺得係魔王特登放水等人挑自己機
    不過好心有仔女就唔好咁攪啦
    冇心肝

    回覆刪除
  4. 沒法,魔王有一半的成份是由"柒"構成的www

    回覆刪除
  5. 這套電影票房不高的問題相信是因為香港人進場前都不知道它想演什麼。如果電影宣傳開宗明義說是黑幫片,反而會有不少人因此去看看這套超展開的黑幫片。

    可是電影卻用戰隊作賣點,偏偏這套《宇宙大帝》又不是什麼有名作品,自然很難吸引流人入場觀看。

    其實如果能夠接受電影的超展開,《保衛戰隊》真的不錯看。有黑暗、有熱血、有港式打鬥。林家棟的演技大屈機了。

    回覆刪除
  6. 話說團長看這個BLOG時好LAG(LAG過SOS BLOG)。DC究竟放了什麼SCRIPT在BLOG....

    回覆刪除
  7. 我在家在公司也沒問題耶
    其他人有同樣的問題嗎?

    回覆刪除